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白髮吟

白髮吟     黃婉婷  2014.02.07

浴後,站在穿衣鏡前,一身樸素清淨的便衣,安慰了白天忙碌的筋骨;看著鏡子咧咧嘴,當年那個騎著單車愛唱歌的小女孩,又出來跟我打招呼。目光想逃,逃開臉上慈祥深切的法令紋,逃開眼角上優遊的魚尾巴;拿起梳子,草草的整理好濕濡的亂髮,天花板上黃靄靄燈光直撲撲的滾落,不由自主領著視線來到髮上。那一絲一絲的白髮,活脫像是黑夜海上一尾尾跳動的銀魚,騷動招喚,牽引手指來撥弄,一股去之為快的念頭油然而生。
年輕時,偶爾頭上冒出一兩根銀絲,就能惹得我大驚小怪,說什麼也要消滅它;還自恃孩提時,母親不住誇我濃密黑悠的髮色,這般的榮耀彷彿是歸屬於她所擁有;然而,這些年,隨著孩子漸漸長成,我開始欣羨起青春的美好;當年,母親的眼神,我懂了。「白」採取滲透策略,以漫延代替急取,無聲無息的柔性侵略,讓「黑」毫無防備,一驚覺,早已失去半壁江山。初老,已將至!
坐在理髮店裡,設計師恐嚇著:「你在拔白頭髮喔?」「這一區變薄了,毛囊長不出頭髮來。不能拔了!白頭髮至少比沒頭髮好!」對我而言,「沒頭髮」三個字如雷貫耳,真是震撼教育!我像是做錯事的小學生,諾諾的領著老師的責罰。
「起立!立正!敬禮!」這是二十六年前小學驪歌輕唱後的聚首,整齊劃一的「老師好!」喊得多麼誠懇嘹喨,感動得眼淚都迸出來;當年備受愛戴的麻辣鮮師,眼前已是沉穩的一校之長;記憶中的小毛頭們,如今是社會的中堅,在各行各業裡各司其職;大夥好久不見,總愛提起當年勇,和現下兩相對照,各有不同路線;然而,去蕪存菁理出人生精華後,「青澀味洗盡,智慧毛湧出」乃全體之宿命。老師啊!同學啊!今宵多珍重!
「親愛我已漸年老,白髮如霜銀光耀,可歎人生似朝露,青春少壯幾時好……」三十年前的老歌,簡單迴盪的旋律,娓娓道出現下的心境。容顏對抗不了地心引力,和孩子們追逐跑跳的氣力漸怠,腦子三不五時小罷工,需要記事本協助記憶,還有頭上最新挑染的銀白……,不明白啊!小女孩還一直住著呢!很多地方還想去,很多夢還要做,很多冒險等著挑戰呀!

年前,到姑姑家拜訪,老人家一頭白雲樣的髮,自信又朝氣的展示在眼前,惹得孩子小手想摸摸;這使我有了仰望的目標,誰說白髮就該等於風中殘燭?看姑姑又是摺紙織衣,又是烹飪做糕餅,樣樣都強過年輕人,我的花白與之相比,可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。青春雖梢縱即逝,但我要讓青春的尾巴無限延伸,讓熱情的小女孩長住,讓未來也能精采可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