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

玉帶鳳蝶的日常行為

往常,鳳蝶來產卵,都是初夏時節;今年初夏全台大缺水,梅雨不來大乾旱。
今年家門口的小花園,不同於以往的時間點,在八月底出現了這一批嬌客,著實讓我欣喜。

卵來了


沒事時,我常走到樹前,常常不經意觀察到牠們各種可愛的行為。

抬頭正在做日光浴的幼蟲(二~三齡)

清晨的第一道光線照下,選擇躲在樹夜間過夜的終齡玉帶 


頭上有肉刺、上身擬糞狀的玉帶幼蟲



注意看樹梢,全部的嫩葉都被啃食光光;會挑嫩的吃喔!



一日,發現玉帶四齡幼蟲把自己的便便咬起來丟掉,真是笑死寶寶了!然後終齡時,為了拍照,我一次又一次地從地上撿起便便放到葉片上給他,只見他又咬又推,一定恨透我了!(這是同一隻,不知其他隻是否也會有這種行為)


 認真吃葉子的終齡玉帶


 化蛹前,會瘋狂地扭動身體(以前有拍過,再補充影片上來),到處鑽爬,並且會出現類似拉肚子的現象,猜測是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除。


  
蟲蟲在化蛹前期,最後一次脫皮時,會劇烈扭動已經固定的身體,脫下最後一件衣服。


這隻為脫皮失敗,最後掛點


      
 這些玉帶寶寶很聰明,會根據結蛹位置的顏色,來選定自己的蛹色。
左圖為咖啡色,右圖為翠綠色。



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左圖為健康的蛹      右圖蛹身上有一個洞,疑似被寄生

此隻是我的第一隻自然蝶,在此之前,看到蟲寶寶,我都會抓到飼養箱終餵養照顧,直到化蝶。這是我第一次沒有餵養的蝶,每天期待著他的長大與變化。在化蛹前兩周還找不到他,沒想到他扭到柚子樹旁的茉莉花樹下結蛹。期待著期待著........未料,竟遭寄生蜂毒手。命運的安排啊!這也是我第一次目睹寄生蜂留下的殘局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