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火車王

「逐家好,我是火車王,叫做……」鏡頭來到鹿滿國小的圖書室,正進行著嘉義縣101年度本土教育親子閩南語簡報比賽,台下每組隊伍都摩拳擦掌,而台上那對穿著親子火車裝的母子檔,則滔滔不絕的分享「無影的火車頭」;從顫抖的聲音與手勢中,聽得出那位母親的緊張;而一旁的孩子則穩若泰山,平實而專業的報告著他的最愛火車。
說起我們家的小哥哥,從小就展現他對火車異於常人的愛戀。學齡前,當他開始探索身體與世界時,會指著媽咪的頭髮說:「媽咪妳這裡有好多鐵軌。」洗澡前,拖下褲子,也會指著自己腰上的褲痕,開心的分享「鐵軌跑到我的腰上了!」逛街時,只要發現有排列成行的任何物品,都會吸引他流連忘返,馳乘在自己想像的火車快飛世界裡;稍長,開始接觸彩筆後,更是每天不畫個幾張火車是不會善罷干休,最早開始仿畫的線條不是一二三,而是「火車」二字。生活可謂是無處不「火車」!
上了小學,原本以為生活圈擴大了、視野開闊了,可以讓他學習的觸角更多元化,轉移他對火車的執著;沒想到這小子竟然能把火車應用在學習各方面,繼續發揚光大。舉凡上課考試的造詞、造句、心得、感想,非關火車不設;為了增加詞彙量,他開始背全台火車站名,好應用在學業課堂上;參加寫生比賽,只要場景有火車出現,這老兄就好商量,心甘情願為他的火車賣命,即使實景沒有,他也能想辦法在背景處加上神來一筆,這叫乾過癮;爸爸見他為火車如此著迷,更不時到圖書館幫他找來各式各樣火車書籍,醍醐灌頂增進他火車的專業知識;校內推廣陶笛社團,當媽的我當然也不免俗希望他能參加,說服他的理由是「可以吹丟丟銅仔喔!」更令人讚嘆的是:一日放學後,他笑臉盈盈的告訴媽咪:「教室好像車廂,我每天上學好像都在坐火車呢!」能為學習環境做出這般的想像力,我只有拍案叫絕了。每年六月九日鐵路節,總見他虔誠的帶著自製的火車模型,到校辦個展與同學解說,像是為火車進行一種繼往開來的儀式,貢獻自己一方小小力量!最近,在他的美勞作品簽名處更發現:他以自己的名字結合台鐵標誌,開始設計專屬的個人符號。為火車舖天蓋地的竭盡心力,鐵路局長真該頒個獎給他!沒想到,這樣的機緣竟然來到門前!
這學期,學校接到一個親子閩南語在地文化簡報的比賽通知,各校至少出一隊,教學組使出渾身解數,但不是家長沒意願,就是孩子閩南語不靈光,最後竟然把腦子動到這位二年級小朋友的頭上!這場比賽是不分年級的,想必各校一定會派出最有經驗與能力的選手,找這個矮不嚨咚、完全沒有舞台經驗的的黃口小子上場,簡直是以卵擊石!當下我就推遲敬謝。然而學校找來了鄉土老師遊說孩子,半拐半騙,鼓勵他以火車為主題,做個簡單的介紹,這小子竟使命感上身,點頭答應了。只能說孩子天性善良!為了成全他對推廣火車事業的心意,我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。
從決定到參賽,時間僅近二個月,光是決定主題就討論了兩個星期,校內資訊組長提醒我們選題最好要有「梗」,才能吸引裁判;鄉土老師也說:「要讓孩子自己來選擇喜歡且熟悉的,短期內才能收效。」家人一起和孩子討論過各種腹案,尋遍地圖上嘉義的各個火車站,由於時近端午節,這小子竟提出沒有影子的火車站想法,因為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,而太陽館附近的北回歸線站已廢站,一是「沒影子」、二是「不存在」,「無影的火車頭」一語雙關作為簡報主題,獲得一致支持,方向已定,訓練就如火如荼的展開。
從做簡報、要背稿、要練習台風、動作和默契,真是兵慌馬亂,過程中充滿酸甜苦辣;我這火車母帶著火車王,每天放學完成作業後,得督促著他不斷演練,孩子畢竟是孩子,累了發發脾氣和牢騷,我則是不斷地提醒自己,不要給他太多的壓力和期待,他能勇敢接下這份戰帖已是勇氣可嘉,家人更是不時的鼓勵他,每天做我們的最佳觀眾與裁判,提出可以更加精進的點子;賽前一星期,我則利用空堂,帶他到各班進行巡迴演出,為的是增加他臨場的感受力,校內老師同事們更是不吝給予指導,讓我們可以帶著滿滿的祝福來到比賽會場。
說真的,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這是一場夢,一場希望的美夢,「火車王」在這場盛會中,竟然摘下冠軍;絕不是我們技冠群雄,看看那些挑戰隊伍,個個音色飽滿、神色自若,實力技巧表現絕對不在話下。忖度思之,受評審青睞的是什麼呢?是孩子!是火車!火車和他的生活早已融為一體,活生生的主題,不假外求,講來如此自然生動,火車感動了孩子的生命,孩子感動了所有與會的人。

我曾經以「不要再叫火車了」做為部落格的名稱,當初的心情真的是受不了孩子的心靈被火車給霸佔,希望他能多參與不同事物開闊眼界;而今部落格的名稱仍然不變,但心情卻全然不同:「孩子,媽咪知道火車是你觸接世界的媒介,過去是、現在是、未來更是,你的生活以火車為中心,做全面性的發散學習,媽咪支持你對火車的情有獨鍾,一如媽咪支持你,至死不渝!」至於部落格上的名稱,就當做生命中一段莞爾的記憶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