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流浪

流浪
時間像一隻溫柔的小貓,在午後的陽光裡輕輕睡著。每到了寒暑假,整個身體會跟著孩子一起放鬆下來,從緊張忙碌的生活,回到了漫活的狀態,不用和時鐘賽跑,不需按著記事本裡的行程到處奔波,享受著難得的悠閒,有了機會和自己對話。
記得小時候,我喜歡撥弄媽媽引以自豪像墨一般的頭髮,當看到白髮,從她臉上收到誇張的表情時,自己倒覺得像發現了寶一樣新奇;曾幾何時,銀白色的髮絲已悄悄的爬上自己的髮梢,歲月的腳步來得無聲無息,偷偷的在眉間額上招呼刻印,我才了解,當初為娘的心情。近日,流浪的念頭一直跑出大腦,站在37歲的人生驛站,職業婦女日日翻滾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,沒有時間停下來沉澱自我,猛回頭,青春連個影子也不復見,更遑論想抓住尾巴。每當走在街上,看見大學生出遊的機車陣呼嘯而過,總想起,那不是昨日的自己嗎?或恣意戀愛、或自在閒晃,青春似乎用不完;孩子一聲稚嫩的喚叫,才把我從五里雲端拉回人間,努力排遣過往的畫面,心裡高唱著:「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
幫孩子們報名了暑期的夏令營,二天一夜含住宿,與其說是考驗他們,倒不如承認是在磨練自己。出發的前一夜裡,詳細的羅列需要叮嚀的事項,自以為進行充足的行前訓練,豈知才剛出門,忘了交待的念頭卻又一股腦兒的冒出來,拿起電話又放了下來咳,我想,每位參加的孩子,都忘記帶媽媽吧?當孩子胸有成竹的向我說再見時,他們已準備去迎接屬於自己的挑戰,而我仍然追著車子,囉哩囉唆喊著要綁安全帶;放手吧!他們需要長大!
暫時告別了奶孩子的這兩天一夜,我的自我介紹叫單身」。去流浪吧!買了張來回車票,搭上「回到未來」列車。火車上有形形色色的百態,浪漫的情人、猛K書的考生,特別吸引我的目光,述說自己過往的年輕;而趕時間的上班族、遭潮流綁架的低頭族,彷彿自身真實生活的化影;猛打瞌睡的癯老阿婆,預言著需面對的未來。原來,車廂裡早已安排好人生的序列。下了站,到台鐵本舖買人生旅程的車票,成功追分大肚追分榮華富貴永保安康,孩子放開我的手,正往首站前進,如今放手的我,又到了哪一站?車票有來回,人生卻只有單程。火車的鳴笛聲催促著下一站的啟動,時刻表上的滴答聲不等人,但我卻不願在鐘聲面前妥協,於是自行決定去留的時間,接下來的每一站,都想過得更充容、更精彩
這趟流浪之旅,讓我過過回味的乾癮,也讓我安份回到現實的世界,認清的序列的方向,雖然是有去無回,但只要不悔」,咱怕什麼?

下一次流浪,會是幾歲

沒有留言: